牙醫專業文章

牙齒美容

在注重門面的今日,外觀可以整形美容,同樣地牙齒也可以美容!過去民眾上牙科診所,多半是為了解決牙痛、蛀牙、或咀嚼障礙等問題,現在則有研究報告指出,國人尋求牙齒矯正的動機,有高達八成以上是為了使容貌美觀。換言之,國內已有愈來愈多的民眾開始重視牙齒美容的觀念了。

所謂「牙齒美容」,簡單的說就是將「醜」的牙齒變「漂亮」,即當牙齒有病變或缺損且足以影響美觀時,經過各種牙科治療方式,使其恢復美觀、功能與健康,同時也增進牙齒的咀嚼功能,幫助促進口腔健康,是一舉數得的治療方式與結果!

牙齒美容項目包括:1.齒顎矯正治療 2. 正顎手術 3.人工植牙 4.牙周手術 5.人工牙齦術 6.牙體復形術 7.瓷牙修復術 8.陶瓷貼片術 9.活動假牙修復術 10.牙齒美白治療

1.齒顎矯正治療
解決牙齒排列問題,如:牙齒擁擠不堪、虎牙、暴牙、倒咬等咬合不正所引起的齒列不整。

2. 正顎手術
由於牙齒是埋在上下顎骨內,當顎骨異常時,會突顯牙齒的問題,如:上顎太突會使上牙外暴,上牙齦外露,下顎太突會使下牙倒咬成戽斗,此時需藉正顎手術切掉某些顎骨,使上下顎骨恢復成正常關係,而整個過程需合併齒列矯正治療。

3.人工植牙
在缺牙區,種植人工牙根,讓齒槽骨與人工牙根形成「骨整合」,並在人工牙根露出口腔部份作瓷牙冠套上,以恢復缺牙之外觀與功能。

4.牙周手術
牙齒的美醜有時是周圍牙齦的問題,如:牙齦腫大蓋住牙齒,使牙齒變短,或牙齦萎縮,使牙齒變長,牙縫變大,或牙周發炎,使牙肉紅腫等,皆需藉各式牙周手術來治療,使牙周組織健康,才能襯托牙齒的美麗。

5.人工牙齦術
當牙周病致使牙齦萎縮導致牙齒變長、牙縫變大時,美觀難看,說話漏風,此時可用硬式壓克力或軟式矽膠合成材料製作「人工牙齦」覆蓋齒間牙縫,恢復牙齦外觀與顏色,不過這些材料需定期保養清潔與更換。

6.牙體復形術
解決牙齒表面局部凹陷、蛀蝕或缺損所引起美觀的問題,可選擇與牙齒顏色相近的複合樹脂材料,直接填補在缺陷的地方,局部改造牙齒的外觀形狀與顏色。

7.瓷牙修復術
當牙齒破損太大或顏色太深或形狀變異太大時,可將牙齒磨小,然後取模,製作一個形狀、顏色與大小皆合乎理想的瓷牙冠,再套入磨小的牙齒上,取代原有的牙齒,以達到美觀與功能之要求。

8.陶瓷貼片術
當牙齒顏色太嚴重(如:四環黴素色斑),無法以各式漂白術美白,或牙齒斷裂缺損或牙齒需改變形狀時,可考慮用陶瓷貼片,其作法為在牙齒表面磨掉約0.5mm,取模後,製作一片合乎牙形狀與顏色的薄薄陶瓷貼片,再利用特殊粘賿,粘在牙齒表面,以達到牙齒形狀、顏色與美觀。

9.活動假牙修復術
倘若前牙缺失過多,傳統固定之牙橋無法製作時,則需以活動假牙取代,即在口腔中以鋼架套上僅存的牙齒,並在缺牙區排上假牙,恢復外觀。

10.牙齒美白治療
解決牙齒外表顏色異常,通常對抽煙、喝茶、喝咖啡或牙齒本身均勻的變黃等外在因素所引起的黃板牙較有效;但對四環黴素色斑內在因素所引起的色斑效果較差。其治療方式從最傳統的超音波洗牙、牙齒拋亮、居家美白、雷射美白、冷光美白…等,需依牙齒變色程度選擇最適宜的治療方式。另外美白過程中若有美白劑接觸到牙齦,可能產生潰瘍,一般會自然痊癒。
最後再三強調,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接受牙齒美容,當牙齒有問題時,且足以影響到美觀、功能與健康時,就是需要接受「牙齒美容」的時機,尋找一位合格的牙醫師,仔細的檢查與診斷,是正確治療的第一步!

自強牙醫診所 作者 葉濟榮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