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專業文章

牙周病治療-只要有牙菌斑及牙結石堆積,都會破壞牙周組織

牙周(periodontal),一詞來自於兩個希臘文,意指「環繞牙齒周圍」的意思。牙周疾病是由牙菌斑裡特定形式的細菌所造成。牙菌斑是牙齒上經常形成的一層具黏性無色的細菌薄膜。這些細菌產生毒素刺激牙齦而導致牙齒附連和牙齦組織的破壞。漸漸地,這些毒素破壞牙齦組織,進而向牙根方向蔓延造成感染,使得支持牙齒的牙周韌帶和齒槽骨遭到破壞。嚴重時,還會導致牙齒鬆動,進而脫落。

牙周病 牙周病 牙周病 牙周病

位於牙齦上方牙齒表面的牙結石可能不會造成牙周病,但是位於牙齦底下牙根表面的牙結石則會造成新的牙菌斑。特別注意的是不管口內有沒有假牙,只要有牙菌斑及牙結石堆積,都會破壞牙周組織。洗牙不但不會把假牙弄鬆,反而能預防牙周病的發生。

牙周病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
1.牙齦容易流血。
2.牙齦紅、腫或有觸痛感。
3.牙齦由健康的粉紅色變成暗紅色。
4.牙齦有被牙齒剝開的現象。
5.牙齒鬆動和咀嚼無力。
6.牙齦容易產生膿皰。
7.牙齒明顯地移位或覺得增長了。
8.持續性的呼吸臭味或怪的味覺。
9.牙齒不明原因的脫落。
10.牙齒經常會對冷熱敏感。
11.當咬合時,你的牙齒有任何密度的改變。
12.活動假牙的適合度出現變化。

當您有這種感覺時, 請立即向牙醫師求診!! 必須提醒的是,即使是罹患牙周病,也有可能不會出現上述徵狀。多數患者不會感到任何疼痛,故定期接受檢查相當重要。

自強牙醫診所 作者 葉濟榮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