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專業文章

齲齒(蛀牙)-造成牙齒蛀牙的原因

造成牙齒蛀牙的原因,是食物的殘渣積留在牙齒表面,而後形成蛀牙的細菌便利用食物的殘渣作為營養的來源,不斷地繁殖增長,同時還製造出一種酸性物質,這種酸與牙齒接觸後,能慢慢地溶解牙齒的鈣質而形成齲蝕,稱為「齲齒」。

但仍提醒接受這類治療的民眾注意,注意飲食,避免過硬或過脆的食物,以及注意口腔衛生,預防齲齒發生。畢竟咀嚼過硬的食物,對本身牙齒或各種復形物都容易造成磨耗斷裂。

形成蛀牙的因素,可以歸結為下列四項:

1.牙齒:牙齒本身是否健康,會直接影響蛀牙率。母親妊娠時營養的不足,會直接影響胎兒的牙齒,懷孕過程中,藥物及感染病也會造成胎兒牙齒的不健康。小孩生長過程罹患疾病及營養不足也會影響其本身牙齒的健康。牙齒的位置如果不正常(齒列不整)的話,很容易使食物、細菌、及碎屑存留,那麼發生蛀牙的機率就會增大。若牙齒有正常而適當的排列,蛀牙的機會則會較低。

2.食物:黏滯性高、含糖及精製的糕餅類,是容易造成蛀牙的食物。

3.細菌:變鏈球菌和一些能產酸的細菌。(生酸細菌如乳酸菌、鏈球菌、酵母菌、葡萄球菌…等)

4.時間:每餐飯後十分鐘內刷牙,可避免牙菌斑形成。最重要的是「睡前刷牙」,因睡眠時唾液分泌量為白天十分之一,易造成大量細菌繁殖,睡前刷牙可避免蛀牙及牙周病發生。

蛀牙不單單造成飲食攝取的困擾,更會引起疼痛、細菌感染、影響美觀等問題。凡罹患蛀牙的牙齒絕不會不治而癒,並且不能像其他病變了的組織,於適當治療後恢復成原來的健康外觀。經過治療過後的蛀牙,只能阻止其再進一步的惡化而已,絕對不可能恢復成原來的樣子,且不可能像天花、白喉等疾病以預防接種的方法來加以免疫預防。

成年的牙科治療大部分來自幼年蛀牙及不良口腔習慣的後遺症,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將會導致更大的齲齒填補、根管、牙周病、假牙贗復、矯正治療等…更辛苦、更複雜。

自強牙醫診所 作者 葉濟榮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