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診療項目介紹 齒顎矯正
診療項目介紹

齒顎矯正-改善患者顏面骨異常之發育

齒顎矯正又名齒列矯正、牙齒矯正、牙齒整形,一般又俗稱為「牙套」。
根據矯正學的記載,牙科矯正學起源於西元1893年,而所謂的齒顎矯正,是指醫師藉由各種矯正裝置,移動患者的牙齒及引導骨骼定位,來改善患者顏面骨異常之發育、重新調整不整齊的牙齒,讓牙齒排列整齊、咬合諧調與穩定。

齒列矯正 齒列矯正 齒列矯正

什麼情況需要矯正?

1.牙齒咬合不正:如門齒上下倒錯咬合、暴牙、門齒間隙…等。
2.骨骼性的治療:因上下顎骨生長速度不能配合,造成俗稱的「小下巴」或「戽斗」等情形。

一般人在換牙年齡七、八歲左右,最容易有牙齒排列不整的情形,特別是門牙和門牙間的縫隙很大,常見的暴牙或牙齒過於擁擠等嚴重性不正咬合,最好愈早治療愈好,以免影響幼童的顏面骨骼發育與發音。然而是否要矯正則需經矯正專科醫師判斷,因為自然而癒的病歷也不在少數。孩童只能以戴矯正器做矯正,並不適合做顎骨手術來治療。
基本上,成人若決定做矯正治療,只要心理調適好,什麼時機都是可以的。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個合格專業、自己能信任的醫師是關鍵所在。


齒列矯正的案例-前牙擁擠加上側門牙錯咬

齒列矯正 齒列矯正
前牙擁擠加上側門牙錯咬,以鎳鈦記憶金屬裝置矯正,及外接頭帽輔助。
齒列矯正 齒列矯正
歷經九個月的矯正牙齒逐漸排列整齊,終於讓牙齒呈現出完美的狀態。


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研究論文指出,有何種病變是因矯正所引起,不過矯正期間確實會面臨一些困擾,若能事先預防應可將困擾降到最低:

1.長期戴著矯正器,容易因飲食產生疼痛或飲食不便而造成身體營養的失調,應該要非常注意患者的飲食均衡,尤其對於正在發育中的小朋友影響更大。維他命C有助骨骼癒合及牙週韌帶的生成,每天補充維他命C可維護矯正期間的牙周健康。而維他命C的來源包括:柳橙或柳橙汁、檸檬或檸檬汁、葡萄或葡萄汁、草莓、芒果、西瓜、番茄、哈蜜瓜、蘆筍、花椰菜、甘藍菜、菠菜、馬鈴薯等等。

2.口腔衛生不良會造成齲齒

3.牙齒酸軟鬆動牙周病

4.自卑沒有自信:這種情形比較容易發生在小朋友及青少年的身上,因戴矯正器所產生的特異外觀,易有遭同學取笑、不敢笑…等等的心理壓力,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種壓力,不過這種影響通常比較長遠,因此也要注意心理上的調適。


謹慎的矯正患者幾乎可以吃任何食物而不會傷害到矯正裝置,不過,下列三類食物仍應儘量避免:

1.過硬的食物:像是甘蔗、排骨、硬芭樂、冰塊等,由於患者吃這類食物必須花費比較大的力氣去咬或咀嚼,因此會將矯正器咬鬆脫,也會把矯正線咬變形,影響到牙齒的移動。為避免將矯正器咬落,需要大口啃食的食物像是頻果等,最好也能先切成小塊再慢慢吃。

2.過黏的食物:像是麥芽糖、年糕等食物,都會將矯正器及矯正線黏起而造成移位。

3.高糖份食物:像是一般常見的糖果、餅乾等零嘴,為避免齲齒,矯正期間最好不要吃,假如實在忍不住吃了,也一定要趕快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