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診療項目介紹 假牙的製作
診療項目介紹

假牙的製作上一般仍以固定假牙為優先選擇

假牙假牙可分固定假牙和活動假牙兩種。
1.固定式假牙指的是無法自行取下的假牙,又可分牙冠與牙橋:
(1)「牙冠」就是當牙根完好時,利用牙根當支柱,上面裝牙套。牙冠的製作一般為根管治後或蛀牙過大,或牙齒型態、顏色不良時。


(2)「牙橋」就是當牙齒已被拔掉,利用鄰近的牙齒當支柱,架一座像橋一樣的假牙。如長期未做牙橋或植牙贗復,對咬牙會增長、兩側鄰牙則會往缺牙處傾斜,引起食物嵌塞不易清潔而引起蛀牙及牙周病,嚴重者影響到顳顎關節的異常。此時利用修磨鄰牙當支柱牙,一般需三顆以上 ( 即通常缺一顆牙,需製作三顆假牙,缺兩顆牙需製作四 ~ 六顆假牙。

(3)缺牙數目過多時,需考慮植牙。
優點:它是固定在齒列與牙床上,咀嚼功能比活動假牙好,不需拿下來清洗。
缺點:必須利用鄰近的牙齒作支柱。做為支柱的牙齒需要磨牙,因此製作的精良與否、磨牙磨得正確與否則是決定支持的牙齒未來的命運。


2.活動假牙係指可以自行取下再裝回的假牙,可分為部分活動假牙與全口假牙;局部缺牙時可用「局部假牙」來修復;全囗缺牙時可用「全囗假牙」來修復。
優點:製作較為簡單,所花費用較少,並且不需磨去太多的牙齒。
缺點:有時會露出金屬掛勾,較不美觀,在吃完東西後需要拿下來清洗的麻煩。

假牙
重做前 重做後


假牙的製作上一般仍以固定假牙為優先選擇,但傳統固定假牙需修磨鄰牙是其主要缺點。目前較好的選擇為植牙。其好處是不需修磨牙齒,不傷鄰牙,但費用一般會較高。製作固定假牙後,假牙邊緣牙齦變黑,大部分是由於假牙密合度不佳,或假牙材質不良 ( 如賤金屬之腐蝕 ) 或假牙裝戴過久或牙齒、牙齦本身變黑。治本之道需重做假牙,此時可選用「陶瓷邊緣」或「全瓷冠」改善。


一分錢一分貨,假牙材料及品牌眾多,因此,當民眾要選擇一位信賴的牙醫師時除了朋友介紹外,建議不妨自己用以上方式來分析比較,千萬別貪便宜而誤了一生的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