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療項目介紹

3D齒雕

電腦3D齒雕—CEREC 3D電腦鑲瓷,英文全名是「Chair-side Economical Restorations of Esthetic Ceramics」,意指「診療椅旁完成,經濟美觀的全瓷修復體」。自1980年發展以來,幾乎已成為電腦化(computer-aid design,  computer-aid manufacturing; CAD-CAM)牙科補綴的代名詞。


它是利用精密光學鏡頭紀錄牙齒以及窩洞的外形,經過電腦演算後成為「虛擬模型」。在「虛擬模型」上由電腦輔助設計後,自動研磨出與牙齒破損部位吻合的瓷塊,再經粘著修整的程序即完成。臨床上需先移除原先填補的銀粉或樹脂,或者將蛀牙磨除,而最神奇的是,所有的療程在幾十分鐘內即可完成,去除了原本需要印模、製作臨時假牙等耗費的時間,更將二到三次診療減少成為一次,大大的節省了患者與牙醫師寶貴的時間。

但仍提醒接受這類治療的民眾注意,注意飲食,避免過硬或過脆的食物,以及注意口腔衛生,預防齲齒發生。畢竟咀嚼過硬的食物,對本身牙齒或各種復形物都容易造成磨耗斷裂。

3D齒雕之前 3D齒雕之後
3D齒雕 3D齒雕
3D齒雕 3D齒雕

3D齒雕之優點 :

1.磨牙最少,保有最多原有牙齒齒質。
2.療程1~2次,最省時。
3.人工琺瑯質瓷塊顏色自然,媲美真牙。
4.硬度接近天然齒質,不會造成對咬牙的削度磨耗。

還有必須說明一下的是,3D 齒雕 CEREC 所使用的瓷塊和一般齒模工廠製作出來的瓷塊有很大的不同:


1.3D齒雕CERREC的瓷塊材料是瓷粉真空壓縮燒結製做出來並經由十四天的慢速降溫.然後再裁切成適當的尺寸,所以結構十分細緻完整.而且透光性最佳,牙齒看起來非常自然。而傳統瓷牙的製作則是用瓷粉堆出牙齒形狀,再放如爐內燒成成品,瓷牙內有許多小氣泡,容易造成光線散色,因此牙齒看起來就極不自然。


2.3D齒雕 CEREC 的瓷塊材料經超過8年的臨床驗證,證明了它的磨損度和牙齒的琺瑯質近98%幾乎相同,所以不會像堆築瓷粉燒出來的瓷牙會容易傷害對咬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