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專業文章

高齡植牙是幾歲? 植牙跟年齡其實沒關係喔

人隨著年齡漸長,身體會慢慢退化,更年期過後的老年人因為口水分泌變少,導致口腔抵抗力下降,也因此更容易造成蛀牙或牙周病。

 

傳統的活動式假牙因為價格低廉而受到青睞,但在咀嚼功能、清潔保存及耐久使用上常常有許多問題,而且活動式的假牙會讓牙肉繼續萎縮,活動假牙就可能鬆脫,老人不慎吞下假牙的新聞時有所聞。

 

其實適不適合植牙手術跟年齡本來就沒有太大的關係,而且現在有了高科技的植牙技術,老人不必因為牙齒的困擾而放棄享用美食的樂趣。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植牙手術主要考量的是身體體能狀況以及健康狀況,因此在做植牙手術評估時,一定要如實告訴醫師身體狀況及服用藥物,讓醫師能夠審慎的評估唷。

 

如此一來,就算是一百歲的老爺爺、老奶奶都可以植牙,植牙讓你找回生活品質,笑口常開唷!

 

有以下幾種狀況的老年人不適宜採用人工植牙手術:

 

一、糖尿病、高血壓等全身性疾病:

有糖尿病或是高血壓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不論是老人或是年輕人都不適合執行人工植牙手術。惟有將血糖值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或是血壓控制良好的高血壓患者可以依醫師評估建議執行人工植牙手術。

 

二、免疫系統不全之疾病

例如紅斑性狼瘡等造成免疫力降低的疾病,會影響手術過程以及後續恢復期間的傷口癒合與感染的問題。免疫力較低的患者傷口容易因為外面的病菌而感染,儘管手術成功,但因為後續保養不易,極有可能由於後續保健過程中的不注意而影響手術成果。因此,有免疫系統不全疾病的患者比較不適合執行人工植牙手術。

 

三、肝、腎功能

再進行任何手術之前要先確認肝、腎功能的相關檢驗值,確保身體狀況正常可允許接受手術。

 

四、服用抗凝血藥物

在植牙手術之前要先確認是否有服用可能引起抗凝血的藥物,老年人會服用的藥物比起年輕要多的多,且種類繁多,應確保是否有服用抗凝血藥物,避免造成手術失敗。

 

五、情緒及體能

老年人是否比較容易緊張?怕痛?過度擔心、憂慮?建議要執行植牙手術之前,要先了解老年人是否容易因為手術而緊張造成心臟負荷,是否會因為焦慮反而體能狀況下降,這些都是必須考慮的因子。

 

六、有無貧血

正常男性血紅素在14g/dl以上,女性12g/dl以上。若是血紅素不足容易因為緊張或是焦慮導致身體不適。

程國慶牙醫診所 作者 程國慶 醫師